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

Namaste! 一起到尼泊爾健行吧!Day 6 – Chhomrong (海拔2,170米)– Himalayan (海拔2,870米)


經過連續三天的下降行程後,各位山系型男總算能夠暫時擺脫膝蓋地獄,重回上坡路程。但請容我沒骨氣的說,這天的路程是我整個旅程內,最為折磨意志的一段路(其實部分原因是小弟過於高估自己)…

每天起床的鼓勵 



這一天的天氣持續惡劣,早上起來能見度非常不佳,但仍能看到一小部份的魚尾峰,算是一個莫大的鼓勵。雖然那天早上下著細雨,但小弟仍堅持站立在能看到魚尾峰的天台進行梳化。雖然聽起來很傻,但這些高峰總是有著一股不可抗拒的吸引力,讓人不禁專注地看著她們,不禁想更靠近她們。

由於在昨晚吃了一道前所未有的菜餚,所以在這一天決定讓自己吃一頓好的。細心的尼泊 Po 在 Dining Hall 留意到一段大概是來自華裔旅客的留言:「甜酸雞飯,天下無雙。」(那留言版上貼滿食評,幾乎可以充當尼泊爾版的 Openrice Orz)在小弟愛挑戰的精神下,最後決定在早餐點了甜酸雞飯。雖然味道不算好(比較像酸辣湯加上雞肉…),但在異地能吃到中式菜餚,真的非常有親切感,亦可見尼泊爾的 Hostel 在經營上非常用心。

相信來到第 6 天的行程後,大部分朋友都會習慣了尼泊爾當地的飲食 (尤其是辛辣麵),但當在你抵達海拔較高的 Hostel 後,會發現肉類在所有 Hostel 菜單都消失了。原來是因為當地人認為山是非常神聖的,故此亦不會在靠近高山的地區進食肉類或殺生,所以在高海拔地區,各位讀者就不能再進食肉類了。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
在這裡,我相信各位在這裡一定會有疑問:不進食肉類,體力還能夠支持我一天的路程嗎?
當初小弟也有同樣的疑問,而且為此擔心了一整晚。但一路走來,我可以向各位保證,儘管幾天不吃肉類,體能方面仍然是很 OK 的!那麼,不吃肉類,又能夠吃甚麼呢?

小弟在此向大家建議幾款高熱量又味道不錯的食物:

雞蛋芝士焗薯
雖然有點油膩,但能提供非常大的熱量。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

素菜漢堡 
在山區能夠吃到這樣奢華的午飯,實在有點匪夷所思。
味道非常不錯,只是有點 DRY。
(在路上只看見 Bamboo 有提供,Bamboo 在 Chhomrong 與 Himalayan 之間,有興趣可以一試)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
農●辛辣麵(加上雞蛋、芝士)
小弟的最愛,尼泊爾的芝士溶掉後意想不到的好吃 ~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可能是連日來都是雨天的關係,這一天的惡劣天氣並沒有令我們一行人感到氣餒,反而每位都一副「其實落雨,又有乜好驚喎?(其實下雨,又有甚麼好怕?)」的嘴臉,衝到終點的決心愈來愈強。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早上下著微微細雨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我每次看到吊橋都很興奮,是病嗎?Orz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
由於同行 Porter Sanjay 只有 18 歲,與我年齡相近(嗯…),而且又有點色色的,很快地便與小弟打成一片,在前一晚,他提議我在這一天與他同時出發,好奇心旺盛的小弟當然立馬答應。前文提到過,Porter 通常會比旅客及導遊更早出發,把行囊運抵當天的目的地,替各位打點一切 (在 Hostel 取房間、放好行囊等…)。在連日來的路程,Sanjay 他們通常都會比我們早約 30 分鐘出發,但往往會比我們早約 1~2 小時到達當天的終點,而且是背負著 20KG 的行囊,由此不難想像,他們的腳程快得有多恐怖…以下樓梯為例,我都是一步一步小心往下走的,他們卻可以全速前進而不滑倒,有些路他們還會直接用跳的… Orz

雖然這天跟著 Sanjay 的腳步與速度有點不習慣,但路上與 Sanjay 一直唱歌 (都是色色的,Sanjay 好壞) 與聊天,非常快樂,尤其是他向我分享他作背夫的因由與感受。

「我還在唸書,因為當背夫收入高,所以暫時休學來當背夫賺取收入。在這裡,很多學生都幹著同樣的事情。其他尼泊爾人,不當背夫時,就會當農夫,自給自足。」

「危險?哈哈!我們沒有選擇。」

「我媽媽在生的時候,曾跟我走過同樣的路。」

「我去過很多地方了。但仍未到過 Everest Region,希望你下次來的時候,我已經去過。」

「900 米?哈哈!」(小弟向 Sanjay 提到香港最高山峰的高度)

「Slowly Slowly....」(Sanjay 正在教我節省體力的步法)

「你是我的朋友。」

老套的說一句,與 Sanjay 相比,我覺得自己非常不知足。同時亦很感激他待我如朋友一樣,讓我能更了解 Porter 的生活、更了解他。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非常興奮地拍照的 Sanjay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被小弟污染的尼泊爾藉少男
(其實我有點想知道 Sanu 看到兒子擺這種 Pose 會有甚麼反應…)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巧遇雲海,非常幸運!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當中一段路景觀非常開揚,旁邊就是壯闊的山巍。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Sanjay 為我拍的照片
(我女朋友說我這身裝扮像蜘蛛俠……但因為下身太冷了沒辦法!)

早段的路程非常易走,只是一些拾級而上的石級,在經過 Bamboo 後,坡度開始急升,石級也變得比較多而比較大級。當天本來是打算於較低海拔的 Dovan 留宿,但由於實在太多旅客,Dovan 的房間已經爆滿,只剩下帳篷供出租,所以 Sanu 與我們決定改為到較高海拔的 Himalayan 留宿。由於這一天的目的地改為 Dovan 的下一站 Himalayan,故此我們後半段的路程幾乎都是在趕路,儘量趕在入黑前抵達。由於在後半段的路程裡,小弟跟不上 Sanjay 的腳程,而 Sanjay 又必須準時抵達目的地,故此我提議 Sanjay 先行離去,讓我自己一個繼續往上走。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重量級農●辛辣麵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
在後半段的路程,由於雨勢不斷增大,而且路程比起前半段來得要長,走起來非常狼狽。在最後兩小時的路程,只能夠用「傾盆大雨」去形容當時的雨勢,型棍防水(?)運動外套完全起不了作用。當時我心中一直呢喃著:「到底甚麼時候才會停雨?」加上並沒有地方能夠避雨,當時只能夠咬緊牙關不斷往上走。在經歷兩小時的雨勢後,成功走到目的地的那一刻,我真的鬆了一大口氣,有種「終於完了!!」的感覺。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苦盡甘來尼泊 Po

由於當天小弟比尼泊爾 Po、Ellis 及 Sanu 一行人較早抵達 Himalayan,所以一放下行李便二話不說的跑進浴室洗澡。不知道是甚麼緣故,這裡的花灑的水溫最低只能設置在攝氏 45 度左右,對於小弟來說實在是非常高溫,故此我只能把握開啟熱水爐的時候,水溫慢慢轉熱的黃金三秒來淋浴,當水溫太熱了便關掉水源,然後又再次重覆開啟,非常狼狽 Orz

相對於早前留宿的村莊,Himalayan 顯得相當迷你,只有兩間 Hostel。這裡的住宿條件也相對上差,雖然當天我們所住的 Hostel 叫作 Himalaya "Hotel",但請勿對其有太大期望…尤其是東主的服務態度。這裡晚上只有 Dining Hall 有燈光,所以朋友們記得在入黑前預備好手電筒,否則連上廁所 / 洗澡也有困難。綜合 Himalayan 客觀條件,以及 Hostel 的質素及服務態度,小弟在此強烈建議各位在前一站的 Dovan 留宿;或者多走一小時的路,在較高海拔的 Deurali 留宿。

由於雨勢的關係,當天的衣服幾乎都是濕的,所以我們都想盡辦法弄乾衣物。在詢問 Hostel 東主後,得知這裡雖然有提供 Heater,但由於能源在高海拔地區非常珍貴,故此他們規定必須至少有十位顧客付費並同時使用,才能夠為我們「開爐」。雖然不情願,但只有 Heater 才能讓我們烘乾衣物,所以我們當晚非常厚臉皮的逐一說服 Dining Hall 的旅客使用 Heater,活像 Heater 推廣員 Orz 最後幸運地成功湊夠十個人,十個人圍著 Heater,一邊烘乾衣物,一邊分享自己的故事,有點像室內版的營火晚會,這一晚過得非常充實!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尼泊 Po 與 Ellis 在一日的艱辛路程後,正在狼吞虎嚥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芝士蛋蔬菜炒麵,味道非常不錯!!

感謝觀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