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

Namaste! 一起到尼泊爾健行吧!Day 8 – M.B.C. (海拔3.700) - A.B.C. (海拔4,130米)


這一天對我來說是意義非常重大的一天。因為,我總算實現我的夢想了。

本來,我們計劃在凌晨 4 時許由 Machapuchare Base Camp (M.B.C.) 往 Annapurna Base Camp (A.B.C.) 出發,在 A.B.C. 欣賞日照金山後,再即日下降至較低海拔的 Dovan / Deurali 留宿 (誓死不在 Himalayan 留宿 lol)。但經眾人商議後,我們最後決定在 A.B.C. 留宿一晚,在翌日再走更遠的路程,好讓行程緊貼 Schedule。雖然這決定我們在後來的路程上疲憊不堪,但是換來的風光,卻令我們完全沒有後悔。

(這一天的遊記會包括當天,及翌日早上出發離開 A.B.C. 前的照片)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

在較高海拔的地區,你會發現在路上已經很少看見驢子出現,亦因為這樣,我們的鞋子亦暫時從驢糞地獄解脫出來。但一雞死、一雞鳴,前文就提到過高海拔地區非常多牧羊戶,在這裡等候你的,是更臭、更多的羊糞……你根本就逃不出踩屎的命運 Orz (寫到這裡,小弟有立刻去鞋櫃拿鞋子出來洗的衝動) 雖然羊糞非常臭,但看到一大群長著淡定臉的山羊,我們還是不禁跑去逗逗一群山羊哥。牠們好奇心非常旺盛,但無論動作和反應都非常天然呆,當你向牠們喊叫,牠們會滯後幾秒才看過來,然後再用幾秒的時間才發出叫聲來,非常逗趣。不知道是否高海拔的氣候較為有利放牧的緣故,在整個行程裡我們只在這段路看到山羊的出現,所以朋友們緊記把握機會,親親這群天然呆的山羊哥。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嗯…先把衣服穿好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濃霧後,便是魚尾峰了!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牧羊戶的寵物 (?) 們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一隻天然呆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一大群天然呆

如果天氣情況許可,在 M.B.C. 早段的路程,你會慢慢看見魚尾峰的形態,你走得愈高,你看見的就愈多,這也正是登山的樂趣呢:「欲窮千里目,更上一層樓」。不過由於從 M.B.C. 到 A.B.C. 的路程不長,只需 2-3 個小時便能走完,所以不妨放慢腳步,慢慢享受、欣賞四周的美景。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回望魚尾峰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耶穌光普照下的魚尾峰

在路上,我們遇上了不少之前在 Himalayan 的 Dining Hall 裡認識的朋友從 A.B.C. 的方向下來,他們都非常熱情的為我們打氣,非常窩心。雖然當天路上仍遇上濃霧,但仍絲毫不減我們的決心,即使情況再壞,這世界仍有值得讚歎的地方!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濃霧再次降臨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能見度大打折扣
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若隱若現的山巍

在抵達 A.B.C. 的入口前,突然下起了雨來 (好戲劇性,為我而哭嗎?lol),但我們仍堅持原地等待至全部人皆抵達,然後三人一起跨過這天的真理之門。由海拔 1,070 米到海拔 4,130 米,七天的路程,我們終於到達這趟旅程裡的最高點!在跨過入口後,我不禁用盡氣力,一邊向 Hostel 奔跑 (入口離 Hostel 仍有一段路),一邊向著在上面等著我們的 Sanjay 吶喊 (好青春啊~~~),然後跟他來個激烈的擁吻友情的擁抱。在我走完石梯級,抵達 Hostel 的同時,有幾位遊客拍著手掌,向小弟報以微笑,並恭喜我抵達 A.B.C.,令我非常感動… Orz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海拔 4,130 米的真理之門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到底為什麼我沒有用自己的相機拍下合照啊??貼了四張長得差不多的照片,感覺有點蠢…lol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從 Hostel 回望 A.B.C. 入口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A.B.C. 一景

就如前文所介紹的一樣,A.B.C. 全寫是 Annapurna Base Camp,是不少攀山家在攀登 Annapurna 山系前的大本營,但這裡的設備相對於 M.B.C. 來說題得簡陋得多。除了 Hostel 運作所須,這裡並沒有多餘的電力供應向住客提供,由於電池的壽命在寒冷天氣下會比較短,所以小弟在此再次提醒大家,緊記在 M.B.C. 補充足夠的電源!另外,這裡並沒有熱水淋浴設備提供,10 月的 A.B.C. 的氣溫低至零下 5 度左右 (凌晨時分會更低),雖然對部分女生來說會有點不習慣,但為免身體受寒,小弟還是建議各位儘量避免在這裡洗澡。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非常友善的 Hostel 東主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正在享用 Masala Tea 的尼泊 Po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筋疲力竭的 Sanu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父子合照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Sanu 正在非常興致勃勃地使用尼泊 Po 的相機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有愛二人組

Ellis 跟我說,他打算成為在海拔 4,130 米吃營多撈麵的第一人,在聽到他這計劃的那一刻,我覺得他這想法好棒,竟然想到這一點。而比較之下,小弟卻什麼也沒有準備,在思前想後之後…最後我決定在海拔 4,130 米拉屎 lol (尼泊 Po 竟然能在隔壁那格一直陪我聊天 Orz) 亦因為經此一拉,才知道在高海拔的地區,擦完屁股的廁紙是不能直接丟進馬桶裡的,因為 Hostel 會直接將純淨的黃金拿去施肥,所以緊記將用過的廁所丟進旁邊的垃圾桶裡。

在當天進食午餐後,濃霧終於散去,Mt. Annapurna I 及 Mt. South Annapurna 等世界高峰現身眼前,此起彼落的歡呼聲及掌聲不絕於耳。由於難以筆墨去形容,容小弟在此以圖片代為說故事。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Annapurna 與我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

Reflection of Mt. Machhapuchhre
魚尾峰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魚尾峰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A.B.C. 與魚峰尾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因為有新 Profile Picture 而笑逐顏開的尼泊 Po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Sanjay 與 Sandos,為我們一直背負行李的朋友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濃霧在不久後再次出現,圖為魚尾峰的一角

在這裡,你會發現有不少由攀山家所搭建的帳篷,而在他們的帳篷旁邊,就是為數不少、為登山遇難者而立的紀念碑 - 一個又一個的前車之鑑。看到這情景,我很想知道,他們為了夢想 / 興趣,到底作了多大的覺悟?當天我看見在其中一座石碑上,寫上了這句說話:

「儘管你每天前進,你永遠也不會知道這世界有多美麗。」

看到了這句說話,我的疑問仿佛又得到了答案,同時我腦海裡面亦開始響起了《Welcome Home》這首歌。


在高原留宿,當然少不了最重頭戲的星空。入黑後,小弟一行人小睡了片刻,便出門準備拍攝星空和日出,在我推開木門那一刻的心情非常緊張,活像初次相約女朋友外出一樣,因為終於能夠看到自己憧憬已久的風光、終於能夠為人生再拼上一塊拼圖。 (題外話,當晚小弟比同行友人早爬起床,最後不小心反鎖了兩位友人 lol) 

最後,當晚我所看到的情景,在事隔一年後的今天仍牢牢的刻在我記憶裡,實在是壯麗得莊嚴!一座又一座的世界高峰、肉眼便能看到的銀河中心,再伴以雪崩的聲音…這一切一切,令人不禁想對她俯首稱臣;令人終於明白,為何她們能配得上「神聖」這形容詞。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

Milky way over the Annapurna
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
雖然保溫手套在較早前遺失,但小弟實在無法從這壯麗的情景中抽身離去。然後,我終於看到了我最想看到的風光 - 日照金山。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太陽徐徐升起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日照金山

Annapurna South


Holy Annapurna
Sanjay 為我拍的照片,非常喜歡的一張,亦是這系列遊記的主題照片

Namaste - A.B.C. Trekking


Dawn
令我非常感動的日出

儘管在這 7 天的旅程間,曾兩度感到洩氣,但當你默默努力,再回過頭來,會發現原來已經走了那麼遠。而過往的辛酸,亦被眼前的美景所溶化。天氣雖然總不似預期,但每分每秒,大自然的一動一靜,都能找到值得讚歎、頌讚的地方。

謝謝觀賞。

更多照片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